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
 
2015年11月13日 Share/Bookmark
[新聞稿] 用雲端科技,找出「來去無蹤」的魚

(右至左:海龍王愛地球理事長林愛龍、立法委員邱文彥、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梁詠淇、立法委員田秋堇、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承堉、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)

用雲端科技,找出「來去無蹤」的魚:
台灣公民對沿近海漁業改革之建議

2015年11月13日

  在上個月,台灣漁業因無法嚇阻IUU(非法、未報告、不受規範的漁撈行為)及無法有效管控遠洋漁船,被歐盟發黃牌警告後,台灣民間海洋保育團體與業界積極在網路上進行公民連署,要求政府順勢加強沿近海漁業管理,特別針對「漁獲未報告」部分,提出具體改革建言,敦促政府採用最新資訊科技來管理沿近海漁業,包括建置雲端漁業大數據資料庫、彙整對消費者有意義的資訊,讓過去難以追蹤的漁獲能有效登載,解決沿近海漁業亂象,踏出沿近海漁業永續的第一步。

  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表示,台灣民眾吃得到的魚,多半來自沿近海,而非遠洋。台灣政府長期忽略沿近海的永續管理,如今因為歐盟給的壓力,漁業署才開始面對漁獲「來去無蹤」的黑洞,要求遠洋漁船填寫「卸魚申報書」,而沿近海只是順便做做而已,這可以輕易從明年7月即將上路的漁獲申報管理辦法看得出來,因為完全採用漁會傳統人工窗口朝九晚五,完全無法因應24小時都有漁船在作業、進出港口的漁業現況;而且沒有蒐集對消費者有用的訊息,持續忽略民間團體長期要求「規範交易用的中文魚名」的訴求,因為確認魚名是漁獲申報、交易數據資料提高準確度的第一步。國內水產品的提升,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關注。

 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出席代表常務理事、同時也是長期從事永續海鮮產業推廣、推動「責任漁業指標」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表示,台灣雖然是個海島,但國民政府來台後,長期受到大陸國家管理思惟的影響,不夠重視海洋管理,導致台灣沿近海管理鬆散,海洋資源飽受威脅,海域資源競奪嚴重,可說是百癈待興。近年來政府雖然開始小部分的資源管理,但是改善的速度仍然落後破壞的速度,因此我們必需呼籲全體國民一起參與海洋環境改善的運動,而第一步就是增加正確資訊的建置,大家在管理上才不會落入空談!

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解釋,民間團體一直以來都非常努力在推動「永續海鮮」,希望延伸漁業資源保育的責任到消費者身上,然而國內民眾即便知道永續海鮮的概念,實際上在購買海鮮時,卻會遭遇到極大的挫折和無力!原因在於,不論是傳統市場或生鮮市場裡的商品,都無法知道這條魚究竟是從哪裡來、怎麼來的!台灣的民眾其實很願意為漁業資源保育盡一份心力,但是如果沒有給他們足夠的資訊去做選擇,他們也無從幫助起!因此,我們要求漁業署要改革漁獲申報系統,拉近消費者與海鮮的距離,實踐「從產地到餐桌」資訊公開化!也期待資訊系統未來可以幫助更多漁業生產者,提供有履歷的野撈海鮮,加入永續海洋、守護海洋的行列。漁業永續的第一步。

 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梁詠淇表示,根據統計台灣中部西海岸近海每公里就有32艘漁船正在作業,然而過去在爭取規劃白海豚重要棲息地時,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缺乏白海豚棲息地的漁業經濟數據,政府根本拿不出長年、可靠有公信力的各類魚種漁獲量變化資料、交易價格、整體漁業經濟的實際數據等資料,明明海洋污染嚴重、海裡抓沒魚,白海豚很多都餓肚子,卻讓漁民誤以為保育白海豚會損害當地漁業利益。所以建立科技化管理、公開透明的漁業數據,是海洋生態監測與保育非常重要的一環,才能訂出配套措施,讓白海豚與漁民一起追求共享共榮的未來。  

 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,聯合國研究指出海洋生態系逐漸崩潰,到了2048年,目前正在食用魚類未來可能吃不到,可能連帶連陸上生態體系都岌岌可危,因此推動永續海洋、永續海鮮非常重要,也要呼籲漁民和主管機關漁業署,抓不到魚,就沒有漁民,沒有漁民就沒有漁業署,因此保護瀕危魚類刻不容緩。

  立法委員邱文彥更表示,歐盟對台灣發出黃牌的新聞稿其實措辭相當重,不但表明對IUU零容忍,也呼籲台灣加入全球海洋永續管理的行列,所以這是一個機會。他相當贊成以雲端資料來匯整大資料庫,也建議開發對漁民操作介面友善的app(手機應用程式)之類。未來,海洋委員會成立,下設海洋保育署後,海洋及漁業還是要聯合管理,才能真正做到海洋永續。
 
張貼者: Gold2015-11-13 15:43:35
 
 
  《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》  
 
   
好魚慢食: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
 
Copyrighted ©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, All Rights Reserved E-Mail:oceanus@happyocean.org
WEB DESIGN BY MOONLIGHT
感謝贊助
百岳登山體育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