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
 
2016年01月03日 Share/Bookmark
【2016焦點】海:柯金源與公視20年的徜徉凝視

海,
20年的時間,柯金源導演與公視團隊,在大西洋、南太平洋、印度洋及台灣沿海,紀錄了許多珍貴的影像,這次用無旁白無配樂的方式,讓觀眾直接的感受,水下的寧靜,生物的力量,人類的角色,以及海洋的現況。
 
片段中,我們看到澳洲聖誕島爬了滿地,準備將海產卵的紅地蟹,看到這一幕的人,都無法忘記這樣的壯觀,很想親自到聖誕島走一趟。然而,柯導說,10年前,恆春跟滿州交界的港口溪中型仿相手蟹跟聖誕島的紅地蟹一樣多,但經過10年,這些螃蟹不見了,是為什麼?人在自然中的角色又是什麼?



柯金源說,之前想要在台灣拍大翅鯨,但拍了很久,好不容易才在蘭嶼拍到。但其實墾丁香蕉灣在日本時代曾有捕鯨基地,是大翅鯨迴游的重要區域,但現在已完全看不到,這就是海洋環境的改變。
 
從早期採石花菜、撿海螺、捕飛魚,鏢旗魚、撈鰻苗、石滬牽罟等傳統漁業,隨著船變大了,技術變好了,漁撈強度慢慢增強,到了後來,從最小的吻仔魚,到最大吃鯨鯊都吃的情況,然後,有些人開始感到海洋不對了,開始產生保育行動,潛水教練郭道仁帶著學生志工,用竹叢搭起軟絲的產房,當餐桌上的軟絲變成水中隨著水流波浪擺動,大眼閃閃發亮的生物時,我們才發現,海中的生命原來如此令人驚訝!

在人類進入自然後,多數時刻以吃與海洋相連結,影片中有一幕是遊客坐著船在海面賞鯨,是台灣人與海洋比較接近的時刻,但大多的時候,我們認識海洋生物的方式,是到魚市場,或者到水族館、海洋公園等地方,看著瓶鼻海豚在水缸中不斷轉圈的畫面,一圈又一圈,一天幾千圈的繞,一年,五年,十年,這就是海豚一輩子的生活了嗎?
 
整部片中,柯導演沒有放入太多個人直接的觀點,而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自己去體會,海洋在這20年中的變化,以及,人類在其中扮演的角色。影片尾聲,導演安排拍攝自己在消波塊間一口悶憋氣游泳的畫面,以水泥灰白的畫面色調,做為整個影片的結尾。

『海』紀錄片  首播:2016年1月12日(二),晚間22:00


【網路短片】
 
因應閱聽者大量使用行動載具的習慣,也因為電視紀錄片的長度限制,此次》製作團隊特別以網路短片的形式,完整詮釋海洋的各種面貌。觀眾可以自行到網站點選影片觀賞,也歡迎利用短片進行海洋環境教育的推廣(開放使用)。
 
46部網路短片,紀錄片來不及說完的故事。
請見『海』紀錄片網站
http://www.pts.org.tw/ocean/
 
『海』紀錄片youtube頻道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Jpo1aKw0lEeW8rs7GAYZRA
--

二十年來,公視「我們的島」及「紀錄觀點」製作團隊,嘗試各種可能的表現形式,期望有效扭轉環境逐漸破敗的頹勢。然而,各方面的進展相當緩慢。依據台灣生物種類的統計數據:「本土物種超過57,700種,其中,海洋生物達13,000種,而魚類總數,也累計近3,000種,約占全球十分之一。但其中有將近一半到2/3的物種,均已從過去的數量豐富、常見,變成今天的偶見、稀有,甚至絕跡。

去年12月的試映會上,郭道仁教練感慨的分享:20年前,一支魚槍1個小時就可以捕到供應10幾個人的海鮮,但是現在一支魚槍下水,30個小時也抓不到一餐的海鮮。面對這樣的情況,有學生跟郭教練開玩笑說:「老師,我們現在抓不到魚都是你們之前害的」面對這種回不去的局面,郭教練說,哪能想到,海洋劣化的速度這麼快。過去都以為,海洋寬闊無邊,哪能想到海裡魚有被抓光的一天。但也就是因為海廣大、是共有的,不是私人資產,所以大家死命抓的結果,就是現在的局面。
 
拍了很多海洋紀錄片,記錄很多海洋影像的柯金源導演,原來是個很容易暈船的人。曾上過船暈過船的人都知道,暈船的時候只想躺平,恨不得馬上下船,根本沒辦法思考及工作。在船上一邊暈船,還得拿著攝影機工作,只能說柯師傅有著超乎常人的意志力。除了在船上暈船,下水之後還可能暈浪,也可能遭遇海況不好無法下水、或是下水後找不到生物的情況。而這部「海」紀錄片,是柯金源導演及其團隊20年來,克服了許多的困難所拍攝的珍貴影像集合。
 
海,一方面是包容的,一方面也承載著來自陸地的憂傷,紀錄片,用20年的時間,紀錄海洋環境的樣貌。在全然無旁白及配樂的環境中,適合在1/12當晚(22:00),切掉所有身邊的電子裝置(當然電視要打開),去感受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海,然後在2016,我們帶著來自海的寧靜能量,去為自己的人生,為這片海,做點什麼吧!
 
(海洋環境可以因為我們的改變而減緩劣化的速度:從自身的消費習慣做起,先去了解海鮮,如果20年後還保證能吃的到這一條魚,就吃吧!但如果數量已嚴重下降,再過幾年可能就吃不到的(黑鮪魚、鰻魚、龍王鯛、鯨鯊、雙髻鯊、野生黃魚、白鯧等等),就先暫時別吃吧)


 
 
張貼者: Kai2016-01-03 21:37:13
 
 
  返回列表 下一篇》  
 
   
好魚慢食: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
 
Copyrighted ©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, All Rights Reserved E-Mail:oceanus@happyocean.org
WEB DESIGN BY MOONLIGHT
感謝贊助
百岳登山體育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