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
 
2018年04月15日 Share/Bookmark
2018.04.15 海洋漁業重大里程碑:總統允諾海洋漁業綠色措施 20億有了!


  蔡英文總統今天(2018年4月15日)下午三點,與環保團體代表進行「世界地球日之約」的會面時允諾,農委會未來會編列海洋團體訴求的「每年給漁業署20億的海洋綠色措施」經費,蔡總統明確指示農委會:「錢要給人家!」。



  今年代表「台灣海洋組」晉見總統的保育團體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表示,針對台灣四周「海洋無魚」的生態與產業窘境,提出最急迫的兩點: 一,每年編列20億「海洋綠色措施」,協助漁業署進行沿近海的資源管理與養護工作。 二,推動增設農漁業「共聘」漁工制度,讓漁船休漁期間的漁工雇主,有機會選擇與短暫缺工的農業共聘,降低休漁時期的船主負擔,提高休漁意願,減緩海洋撈捕的壓力。

  關於升級沿近海永續漁業的20億海洋綠色措施,林愛龍特別向蔡總統說明,自2002年起,台灣對漁船的「用油補貼」已由28%減為14%,但是過去15年來,被取消的14%用油補貼預算、平均每年約20億台幣,僅回撥1億多元給漁業署作休漁補貼,其餘皆未曾再留給漁業及漁民提升產業之用。漁民與立委們也因此長年抱怨,甚至昨日週五立委已經在立法院提案一讀,要調高用油補貼比例。但考量WTO緊縮各國「漁業產業補貼」的國際趨勢,大家都有意願將補貼轉為「綠色措施」,總統對此點頭表示理解支持。

  在爭取總統支持的溝通過程,林愛龍盡力向蔡總統強調:「農委會今年多了100多億的預算,但漁業署單位預算卻同時被砍成2012年以來最低;在農委會超過1000億的預算中,只佔38億。等於,海洋保育任何提案都沒辦法做。」蔡總統立刻明確指示農委會代表陳吉仲副主委,未來這筆20億元的海洋漁業綠色措施,要撥給漁業署。

  此外,蔡總統對於「農漁共聘」漁工的訴求亦表相當支持,指示行政機關進行研擬,並表示這對處理農業缺工的農委會應該「很有感」。總統指出,針對農業缺工的解決方案,她一直有請勞動部針對「不同種類的勞動力相互流動」的方向來進行,因此,休漁期間外籍勞工的勞動力運用也符合此原則脈絡。

  今天總統從下午三點起到五點半為止,共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,聽取各組環保團體的訴求。其中與「能源議題」相關聯的主題討論熱烈、佔一半以上時間,海洋作為弱勢議題,能爭取到總統明確的允諾,非常難得。林愛龍認為這將是台灣海洋保育及漁業永續史上,劃時代的里程碑。


  林愛龍指出,為了落實「卸魚申報」,需要在224處漁港安裝電子秤、雲端傳回漁業署中央資料庫,基礎建設與輔導機制的經費龐大;而魚類產卵或生長期休漁補貼、撈捕力強大的漁法轉型為竿釣等友善漁法的退場補貼、漁業漁村經濟研究調查、推動國家的永續海鮮標章等等大型計畫,都將期待在這筆海洋綠色措施中展開。

  今天在官邸拜會的會議氣氛十分熱絡,總統的兩隻貓身材苗條、毛色亮麗,在開場前的迎客時間,動作非常靈活敏捷的穿梭在會客室裡。會後,總統帶大家去看她領養的三隻退役導盲犬,牠們都非常的憨厚可愛。


 
張貼者: 海龍王 Oceanus2018-04-15 01:19:39
 
 
  返回列表 下一篇》  
 
   
好魚慢食: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
 
Copyrighted ©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, All Rights Reserved E-Mail:oceanus@happyocean.org
WEB DESIGN BY MOONLIGHT
感謝贊助
百岳登山體育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