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
瀏覽方式:簡短摘要標題列表
 
 
2008年10月01日
底拖網的簡介
Part1 底拖網簡介與優缺   底拖網   就是將漁網拖落海底,網底加上滾輪、鐵鏈,或是通電。藉由這些電流或鐵鍊鎖發出的聲響,將藏身於礁岩或泥沙中的魚貝、蝦蟹驅趕出來。最後再將漁網回拉上船,並對漁獲進行後續分類處理。拖網屬於過濾性的移動式漁具,乃目前海洋漁業生產中,「撈捕效益」較高的漁具之一,但亦有過高之虞。   拖網優點   拖網的優點在於主動靈活,積極追捕魚群,捕撈效率高,作業範圍廣,能捕撈海洋和內陸中比較比較密集的水產動物。適合拖網的作業漁場有下列特點: 1.      海底平坦,障礙少,底質以泥沙為好的漁區。 2.      漁場水深在200公尺以內,水流速不宜過大。 3.      魚類分部相對集中,以提高捕魚效率。   拖網缺點   目前國際上將底拖網視為不永續的漁法,因為那是一種沒有選擇性的漁法,即使底拖網網目再大,漁網在海中拖行時,大魚墊在底下網目上,小魚依然不分魚種、大小,都會被捕獲,又以誤撈混貨的情形最為常見。   誤撈(Incidental Catch的不止是一般魚類,尚包括百年才長成的深海寶石珊瑚,以及可供底棲魚類繁殖躲藏的「海底地形」,或是海底沉船文物等。   混獲(Bycatch)的情況也是常見,許多海龜、鯊魚、海豚等保育類生物,經常誤入拖網葬送生命。
  而現代的科技改變了拖網漁具,加重與通電的底拖漁網往往會將整個海底夷平,包括魚類棲息的珊瑚礁都會被打碎。這些慘遭破壞的生態環境,經過二十年都無法恢復。 

繼續閱讀
To see the continuation
張貼者: Gold2008-10-01 12:30:02
 
 
  « 上一頁1 | 2 | 3 下一頁 »  
 
好魚慢食: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
 
Copyrighted ©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, All Rights Reserved E-Mail:oceanus@happyocean.org
WEB DESIGN BY MOONLIGHT
感謝贊助
百岳登山體育用品